以前看古裝劇,都會看到大老爺鬍子翹翹,把驚堂木往台上一拍,全場俱靜。然後就有個問題開始困擾著我。

因為小時人小鬼大,在家又是老大,所以嘿嘿~在教訓小鬼跟吵架時自然現學現賣拿起電視遙控器假裝「威嚇」一下~~~齁,怎麼沒人說這樣打下去手會痛(這是一定的吧),害我人處於三八最高峰--潑婦罵街,卻因為手痛不得不在某人面前努力憋著裝氣魄,不過我梗住的那幾秒鐘應該有讓他發現到……悶騷鬼夠悶騷,看我尷尬也不幫忙解圍一下(喂喂,你們當時在吵架中吧)

總之(又偏題(煙)),現在才知道驚堂木除了官老爺在用,不同的身分用的驚堂木也有不一樣的名稱~

 

先介紹一下~驚堂木的正式名稱叫『氣拍』,也有叫界方和撫尺的,俗稱『驚堂木』,是一塊長方形的硬木,有角有棱,取『規矩』之意,具有嚴肅法堂、壯官威、震懾受審者的作用。



『驚堂木』早在春秋戰國時期,就有人開始使用。《國語‧越語》中記載:「驚堂木,長六寸,闊五寸,厚二寸又八。添堂威是也……」唐代之前,『驚堂木』沒有任何裝飾圖案,只是為方便起見,將其頂面做成弧形而已。

從唐太宗時期(西元627年—650年)開始,有人為了美觀,在驚堂木上雕刻動物圖案,有龍,有虎,有獅,不一而足。武后(武則天)永昌年間(西元689年),朝廷把驚堂木圖案規定為龍形,取龍乃皇權之象徵意。


驚堂木的選料很講究,以結實耐用為本,多為質地堅硬,紋理細膩的高檔紅木,如檀木、酸枝、黃花梨、雞翅木、黃楊木等,敲擊桌案時聲音響亮。但北方也有用桑、棗、黑槐木製作驚堂木的。


『驚堂木』在不同身份的人手中,其叫法各不相同。


皇帝用的驚堂木稱為『震山河』,表明他是一統江山的主人;

宰相等一二品大員用的驚堂木叫『佐朝綱』,意為輔佐、幫助朝廷振興綱紀;

元帥、將軍等高級官員手中也有這麼個小木塊,人們稱之為『驚虎膽』;

只有普通官員手中的那個小木塊才叫做『驚堂木』,戲劇或影視中多見於『七品芝麻官』常用之物。

 

好玩的是,其他行業也有類似驚堂木的物品:道士叫『權杖』,和尚們用『醒木』,說書人持『止語』,現代拍賣師用『拍賣錘』,法庭法官就用『法槌』囉。

另外古時讀私塾,嚴肅古板的老夫子手中也有驚堂木,叫做『呼尺』,用途是什麼就不必說了吧~許多人小時都有經歷過XDD

有人說到中藥店抓藥,你會看到藥劑師用一塊類似驚堂木的東西把藥箋壓住,說是叫戒方

若照這說法以此類推,我們平常在用的『鎮紙』說不定也是驚堂木的後代囉?^^

 
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amo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