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~東西好多,改天再來整理好了(擦汗)

 

古代神話、神獸

白澤
號稱上知天文地理,下知雞毛蒜皮;通過去,曉未來(玩笑)。不過能說人言,曾應黃帝所求作鬼神圖鑒(內有萬一千五百二十種)(封神榜?)。絕對神獸中的No.1。
《軒轅本紀》、《抱朴子(極言)》、《瑞應圖》有載。


化蛇
水獸。人面豺身,有翼,蛇行,聲音如叱呼。招大水。
《山海經(中次二經)》有載。


英招
人面馬身(人頭馬?),有虎紋,生鳥翼(人頭飛馬?),聲音如榴。號稱是替天帝看花園的神,但看起來充其量不過是只神獸而已。
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
玄蜂
其實就是巨蜂,腹大如壺,蟄人,有毒,能殺人。
《楚辭(招魂)》有載。

青牛
出名主要是作為老子的坐騎。但真正的原形是千年木精(土精成形是玉羊)。
《嵩高記》、《錄異傳》有載。

呲鐵
形狀像水牛,但有巨角,皮毛漆黑,以鐵為食。排泄物利如剛(精煉?提純?),可作兵器。
《神異經(中荒經)》有載。

山臊
山神,人臉猴身,(一手)一足,能說人話,而且會變化,特別喜歡吃蝦蟹。
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、《國語(魯語下)》、《訴異記》有載。

火鼠
又名火光獸。生活在火山中(非現在通指的火山,乃是燃燒的森林),重百斤(體形應甚大),毛長接近一米,細如絲,見水即死。用它的毛就可製成「火烷布」(如果髒了用火一燒就可變乾淨)。
《神異經(南荒經)》、《十洲記》有載。

商羊
一足鳥,招大雨。(估計只是能預見天氣)
《說苑(辨物)》有載。

訛獸
別名誕。人面兔身,能說人言。喜歡騙人,言多不真。其肉鮮美,但吃了後也無法說真話了。(利用價值很高,呵呵)
《神異經(西南荒經)》有載。

民鳥(此為一字)
嘴為赤色,身為翠色。可御火。
《山海經(西山經)》有載。

欽原
鳥,形狀象蜂,和鴛鴦差不多大(可能就是一種巨蜂)。蟄獸獸死,蟄樹樹枯。(玄蜂升級版?)
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
鉤蛇
蛇,身長二十米以上,尾部有分叉。捕食時於水中用尾巴鉤岸上動物食之。
《水經注(若水)》有載。

遠飛雞
又名翻明雞、目羽雞。紫色,翅膀下亦有眼睛。日出夕還。(鴿子的異種?)
《洞冥記》有載。

腓腓
有點像狸,白色的尾巴。養之可以解憂愁。(高級寵物?)
《山海經(中山經)》有載。

諸犍
人面豹身,牛耳一目,有長尾,能發巨聲。行走時銜著尾巴,休息時盤著尾巴。
《山海經(北山經)》有載。

混沌
長毛四足,如犬,有腹無五臟。牴觸善人,憑依惡人。(絕對惡靈是也)
(另有混沌神之說,另行說明,不歸此處)
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有載。

應聲蟲
居於人腹。宿主每發聲,腹中便有小聲效之,且會越來越大。以雷丸可治。(腹語?)
《續墨客揮犀》、《隋唐嘉話》有載。

慶忌
又名要離。澤精,人形,大概十幾公分高。黃衣黃帽,乘黃色小車,日馳千里。叫它的名字可使之報信(亦有捉魚之說)。歷史上也有人名(吳王僚子,猛將)、塔名為此。
《管子(水地)》、《太平預覽》有載。

並封
類豬,黑色,前後皆有頭。
Ps:述蕩則是左右有頭。
《山海經(海外西經)(大荒西經)》、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夫諸
象白鹿,但有四角。招大水。
《山海經(中次三經)》有載。

當康
有牙的小豬狀,因叫聲而得名。可以預見豐年。
《山海經(東次四經)》有載。

山蜘蛛
巨蛛,大如車輪,其絲可止血。
《南部新書》有載。

鳴蛇
大體如蛇,但有四翼,發磐磐之音。見則大旱。
《山海經(中次二經)》有載。

南海蝴蝶
巨型蝴蝶。有人曾捕之,去掉其翅膀和須足,仍有八十斤,極其鮮美。(可惜無人飼養)
《嶺南異物誌》有載。

幽(安鳥)
類似有條紋的小猴子,經常發笑。看見人則躺倒(藐視?挑釁?)。因叫聲得名。
《山海經(北山經)》有載。

狸力
豬狀獸,腳後有突起,聲音就像狗叫。應該是有操土之能。
《山海經(南次二經)》有載。

(馬交)
類馬,白身黑尾,頭有一角,利齒,四足為爪,發音如鼓聲。以虎豹為食。一說可御兵。
《山海經(海外北經)(西次四經)》、《管子(小問)》、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孰湖
馬身鳥翼,人面蛇尾(與英招類似)。喜歡載人(應該很適合作坐騎)。
《山海經(西次四經)》有載。


似羊非羊,似豬非豬。在地下食死人腦,能人言。用柏枝插其頭方可殺之。
《搜神記》、《晉太康地誌》有載。


身長數丈,類牛,青眼光耀明亮,四腳於土中,雖在動卻不移開。唯灌酒能消。因為其為憂傷之氣所聚,酒能忘憂,所以可消。
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鬼車
別名九頭鳥。色赤,似鴨,大者翼廣丈許,晝盲夜瞭,稍遇陰晦,則飛鳴而過。愛入人家爍人魂氣。亦有說法稱九首曾為犬呲其一,常滴血。血滴之家,則有凶咎。(此疑個例)
《三國典略》、《嶺表錄異》、《正字通》有載。

九嬰
水火之怪,為羿所殺。(應可噴火吐水,為九頭蛇之類)
《淮南子(本經訓)》有載。
可和西方的九頭蛇比比?很類似吧。
或和小日本的八歧大蛇比比?

飛廉
鹿身,頭如雀,有角,蛇尾豹文。有說其為風伯。但我覺得應該是操縱風力大氣的神獸更合理。
《楚辭(離騷)》有載。

飛誕鳥
鳥,似鼠,赤足。口可分泌粘膠,用其灑在樹上粘取飛禽食用,亦有時用其噴射,百發百中。(澳洲土著亦有用其法捕獵)
《廣博物誌》有載。

九尾蛇
巨蛇,體有鱗甲,腰以下有九尾,拖行,有鐵碰撞之聲。尾端有小孔,會噴射,如槍彈,中者非死即殘。(神話氣息不濃,但可算是比較標準的怪獸,而且還是滿強的)
《續子不語》有載。

奚鼠
巨鼠,居於冰下,重千斤,肉可食。皮毛可以製衣被,為御寒上品。用其皮蒙鼓,其聲可以傳千里,它的毛髮可以召集鼠類。(鼠王的說)
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傲因(字打不出來啊,痛苦中)
類人,穿著破爛衣服,手為利爪。襲擊單身旅人,喜食人腦。舌頭暴長,有時伸出盤在地上休息,用燒燙的大石擲之,可殺。(有相當智能,懂偽裝。可能感覺敏銳,尤其是舌頭(痛死的?)。可推見其反應甚快,為搏鬥型。)
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有載。


形如兔,兩耳尖長,僅長尺餘。獅虎畏之,蓋吼溺著體即腐(強酸?)。(不過還是比犼弱太多了啊)
《偃曝餘談》有載。

橫公魚
生於石湖,此湖恆冰。長七八尺,形如鯉而赤,晝在水中,夜化為人。刺之不入,煮之不死,以烏梅二枚煮之則死,食之可卻邪病。
《神異經(北方荒經)》有載。

傒囊
象小孩子,見到人就伸手牽引,但人一到它住的地方就立刻死去。(應該不是動物,而是一種鬼怪吧。吸人魂氣?)
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風狸
別名風生獸。似貂,青色。火燒不死,刀砍不入,打之如打皮囊。用錘擊其頭數千下方死,但只要其口入風立即復活。用菖莆塞其鼻方可殺之。其溺可入藥,其腦和菊花服滿十斤可壽五百。(此獸滅絕多半就是因為那個『壽五百』上了,人類真是恐怖啊)
《抱朴子(仙藥)》有載。

(角圭)(角虎)
又名任法獸。如羊,一角,青色,性忠直。看見有人相鬥就觸理虧的一方。皋陶(人名)曾用其斷案。(疑可識人心,故能斷對錯。生物測謊儀?)
《訴異記》、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委蛇
又名延維。人首蛇身,有兩頭,紫衣朱冠,和車轅長度相當。厭惡雷聲,聞之則捧首而立。見則能霸天下。
《山海經(海內經)》有載,《莊子(達生)》則說齊桓公曾見之。
Ps:聞一多《伏羲考》中則說此為人首蛇身之伏羲女媧交尾神像。(搞笑吧?)

契俞(不好意思,用了別字)
獸中最大者,龍頭馬尾虎爪,長四百尺,善走,以人為食。遇有道之人則隱藏,遇無道之人則食之。(懲惡揚善?不過依此之言,無法理解其捕食方式?如此大的體形,速度要多快才能......)
《爾雅(釋獸)》有載。

魍魎
木石之怪,亦有說為山川之精。狀如三歲小孩,紅眼長耳,赤黑色,喜歡模仿人聲用以迷惑人。
《國語(魯語下)》、《說文》有載。

(鼠勺)犬
類狗,能飛,食虎豹。
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率然
五彩蛇,亦有說為兩頭。人物觸之,中頭則尾至,中尾則頭至,中腰則頭尾並至。(登它主要是因為《孫子兵法》中『三軍勢如率然』即為此蛇)
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、《博物誌(異聞)》有載。

 

 

佚事:
劍光射人(invincibility提供)
漢帝相傳。以秦王子嬰所奉白玉璽。高帝斬白蛇劍。劍上有七朵珠九華玉以為雜廁五色琉璃為劍匣。劍在室中光景猶照於外與挺劍不殊。十二年一加磨瑩。刃上常若霜雪。開匣拔鞘輒有風氣光彩射人。

諫珂
平公有一天出朝,有隻鳥圍著他飛不離去,他就對師曠(人名)說:「我聽說如果是霸王之人,鳳亦為之下;今天有鳥整天圍著我傳,那是鳳嗎?」師曠說:「東邊 有一種鳥,名叫諫珂,文身朱足,喜狐,今天主上必然穿狐裘大衣上朝。」平公說:「是。」師曠說:「今天鳥圍著你飛是因為狐裘,而不是你的德義。你為什麼要 自己yy呢!」平公聽後很不開心。

 

 

揭露八仙中張果老的真正面目:
《獨異志》載:唐玄宗時有張果老此人,歲數不祥,被皇帝召見,以禮待,問他問題沒有不知道的。
當時還有個道士葉靜能,也很博學。玄宗問他張果老是什麼人,他說:我知道,但我說了就死,不敢說。但如果皇上免冠赤足救我,我就能活。皇上答應了他。葉靜能說:張果老乃混沌初開之白蝙蝠精。言畢就死。
玄宗去求張果老,張果老說:此小兒太多口了,不懲罰他,天地間的事情都要壞了。玄宗一再懇求,張果老用水噴他的臉,道士就活過來了。後來張果老便不知所縱。
《通俗編》載:張果老騎一白驢,日行萬里,休息時將驢疊成紙,放於箱中;用時用水噴之,又變為驢。

 

 

特別客串(嚳王星作):
充滿神奇幻想的神話傳說世界中,有許多生物是橫空出世,莫問出處的;但也有一些有著明確的來歷,便於後人系統地去瞭解。
今天介紹的角色就是有著「顯赫身世」的一個邪惡神獸-窮奇。
窮奇作為怪獸的形象有兩種:《山海經.西次四經》上言「狀如牛,音如狗」;《山海經.海內北經》上言「狀如虎,有翼」。但不管是哪種形象,它都是一種食人 怪獸,而且有著固定的原則,大致引《神異經.西北荒經》上的說法,它「知人語言,逢忠信之人,嚙而食之,食人自首始;逢奸邪則擒獸而伺之」。也就是說,好 人遇到它會變成食物,而且先被咬掉腦袋,而壞人遇到它反而會得到它送來的野獸之類做食物。這樣「是非分明」且付諸行動的怪獸的確少見。

 

《史記.五帝本紀》記載了窮奇的來歷,「少昊氏有不才子,毀信惡忠,崇飾惡言,天下謂之窮奇。」舜將其流放,「遷於四裔,以御魑魅」。少昊為西方天帝,其 母名皇娥,其父稱為「白帝子」,即太白之精,他們的故事可見於《拾遺記》,非常美麗動人。在那裡有一棵窮桑樹,其果實萬年一結,吃了的話天老我不老。少昊 主宰西方,稱為「窮桑氏」,或者「金天氏」。注意這些關鍵字「白」啊,「金」啊,少昊一族位於西方不容置疑,而窮奇也是被舜驅逐到了西北方向,被一同驅逐 的還有黃帝的不才子「渾沌」;顓頊的不才子「桃(應為木+壽,音tao)杌;以及「饕餮」三族,作為怪獸的「渾沌」,「桃杌」,「饕餮」也無一例外地出現 在西方,其中饕餮位於西南一些,但想來離被稱為「西王母」(地名)的西荒之地不遠。也就是說,和其他幾位帝王略有不同,被虞舜放逐的都到了西方而不是四方 都有,所謂「御魑魅」的說法很可能是指壓制當地少數民族,從這樣的想法衍生開思考,怪獸們的行為特性也就不足為奇。「渾沌」,「桃杌」,「饕餮」也具有相 似的特點,這裡不加贅述了。

 

一種說法認為「窮奇」是一種怪獸,而少昊子只是因為其特性而被比作「窮奇」。從家族命名和傳說的情節而言都可以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,窮奇就是少昊帝之 子,不僅僅是因為有智能而被視為神獸,它本來就是「神-獸」,是一個是非顛倒,善捕禽獸的傢伙。至於大儺(舊時的迎神賽會)中的逐疫十二神中負責「食蠱」 的窮奇神,因為反而不夠「神話」,也就暫時棄之不理了吧。

 

饕餮:
《神異經·西南荒經》:「西南方有人焉,身多毛,頭上戴豕。貪如狠惡,積財而不用,善奪人穀物(上二句原作「好自積財,而不食人谷」,據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正義引改)。強者奪老弱者,畏強而擊單,名曰饕餮。《春秋》饕餮者,縉雲氏之不才子也。」
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云:「縉雲氏有不才子,貪於飲食,冒於貨賄,侵欲崇侈,不可盈厭;聚斂積實,不知紀極;不分孤寡,不恤窮匱。天下之民以比三凶,謂之饕餮。」《神異經》所謂「《春秋》言」,即此。
《呂氏春秋·先識》云:「週期著饕餮,有首無身,食人未咽,害及其身。」宋羅泌《路史·蚩尤傳》注云:「蚩尤天符之神,狀類不常,三代彝器,多者蚩尤之像,為貪虐者之戒。其像率為獸形,傅以肉翅。」揆其所說,殆亦饕餮。
《左傳》謂饕餮是「縉雲氏不才子」,而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集解引賈玄曰:「縉雲氏,姜姓也,炎帝之苗裔,當黃帝時在縉雲之官也。」蚩尤姜姓,亦為炎帝之苗 裔(《路史·蚩尤傳》),故蚩尤很可能即此縉雲氏之「不才子」饕餮。又《山海經·北次二經》所記「狍(號鳥)」,郭璞注以為即《左傳》之饕餮。
附:狍(號鳥):《山海經·北次三經》:「鉤吾之山……有獸焉,其狀羊身人面,其目在腋下,虎齒人爪,其音如嬰兒,名曰狍(號鳥),是食人。」郭璞註:「為物貪(忄林),食人未盡,還害其身,像在夏鼎,《左傳所謂》饕餮是也。」

貔貅
大熊貓專濃家張和民教授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,大熊貓人工飼養可能開始於4000多年前。
張和民說,在古籍中, 大熊貓被稱為稱為貔貅(pixiu)。《史記·.五帝本紀》中,敘述了中國「五帝」之首的黃帝,他的國號為「有熊氏」,不僅尊重熊這種野生動物,而且能將熊(黑熊)、羆(棕熊)、貔貅(大熊貓)等野生動物明確區分開來。
這本史書還追述了一個故事:4000多年前,黃帝指揮馴養過虎豹、熊、羆、貔貅等猛獸的部落,在坂泉(河北涿鹿縣)打敗了另一個部落的首領蚩尤。由於板泉之戰比較著名,所以西漢的史學家司馬遷將它加以記載。
張和民說,這表明中國人工馴養 大熊貓,可能開始於距今4000多年前。
除了《史記》外,中國第一部追述古代事跡的《尚書》,在《牧誓》篇中也曾敘述,距今3000多年前,周武王的部隊「如虎如貔」,在牧野大敗商紂五的軍隊,一直到後代,還用貔貅比喻勇猛的軍士,戰無不勝。

另(JohnnyHe提供):
鯤鵬: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,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;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,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;怒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《莊子》
鬼母:南海小虞山,有鬼母,能產天地鬼,一產十鬼,朝產之,暮食之。《述異記》
神鳥帝江:天山有神鳥,其狀如黃囊,赤如丹火,六足四翼,渾敦無面目,是識歌舞,實為帝江也。《山海經》
恆山神鳥:恆山之鳥,生四子焉,羽翼既成,將分四海,悲鳴而送之。《藝文類聚》
海中大蟹:昔有海商海中行,遇洲港,林要茂甚,乃維舟登岸,息於水旁,半炊而林沒,鈀斷纜乃得去,詳視之大蟹也。《山海經補注》
龍魚:龍魚陵居在其北,狀如狸(鯉),一日蝦,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。《山海經》
犼(超強)
形類馬,長一二丈,有鱗片,渾身有火光纏繞;會飛,食龍腦,極其兇猛。與龍相鬥時,口中噴火,龍即不敵。
有人嘗見一犼獨鬥三蛟二龍,斗三日夜,殺一龍二蛟方斃。
《訴異記》有載。

 

 

 

異草:
車馬芝
名山生神芝。上品車馬形,中品人形,下品六畜形。食之有說可不死;有說可乘雲而行,且有雲氣覆之。
《太平御覽》、《博物誌(物產)》有載。

影木
一種植物。白天看它,一葉百影;花會發光,夜晚就如星星一般。萬年才結果,果如瓜大,青皮黑子,食之則身輕。
《拾遺記》有載。

 

更新佚事:
偓佺
古仙人名。常在槐山上採藥。喜歡吃松子,身上有毛,有七寸長。能在空中飛,能追上奔馬。據說曾經把松子給堯吃,但堯沒空。當時服用松子的人,都活了三百歲。(那是什麼松子啊!開過光的不成?不過用這個佚事作零食廣告不錯。)
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乖龍
這個傢伙厭煩了行雨,到行雨之時便四處逃逸,藏在人身上,或古木大柱,或樓台廳閣;逃避雷神的追捕。如果在曠野,無處逃避,往往鑽入牛角,牧童往往因為受此牽累,被雷震死。
《 亭夜話》有載。
這是標準的用神話傳說來解釋自然現象的範例。

 

更新異獸:
牛魚
形如小牛,毛色青黃,喜歡睡臥,受驚動聲如大牛,可傳一里。把它的皮懸起,潮漲則毛起,潮退則毛伏。
《博物誌》、《太平御覽》有載。

雲陽
山中有會說話的大樹,並非樹的緣故,而是因為樹精雲陽。正確叫出它的名字就無事了。
《抱朴子(登涉)》有載。

 

 


龍生九子
大兒是叫囚牛:它平身喜愛音樂,故常立在琴頭上。如漢族的胡琴,白族的三絃琴等。而蒙古的馬頭琴也可能是囚牛的變種。
二兒子是睚毗:它平身愛殺所以多被安在兵器上,用以威攝敵軍。同時又用在儀仗上,以顯得更加威嚴。
三兒是嘲風:是隻獸形龍,樣子有點像狗,它善於瞭望,故多安在殿角上。據說可以威攝妖魔、消滅災禍。
第四兒是蒲牢:喜歡吼叫,人們就把它安在鐘上,大多是蒲牢的形象。據說它是住在海濱的,但卻十分怕鯨魚,一但鯨魚發起攻擊,它就會嚇得亂叫。故人們把木杵造成鯨的形狀,以令銅鐘格外響亮。
第五兒是狻猊:形似獅子。是外來品,隨佛教傳入中國的,所以性格有點像佛。它好安靜、又愛煙火。所以往往把它安在佛位上或香上,讓它為佛門護法。
第六兒是霸下:又名贔屭,樣子似龜。相傳上古時它常背起三山五嶽來興風作浪。後被夏禹收服,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。治水成功後,夏禹就把它的功績,讓它自己背起。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。
第七兒是狴犴:又名憲章,樣子像虎。相傳它主持正義,而且能明是非,因此它被安在獄門上下、衙門大堂兩則、以及官員出巡迴避的牌上端,以維護公堂的肅然之氣。
第八兒是負屭:因它喜愛文學,故多安在石碑的兩則。
么子是螭吻:又名?#124;尾,魚形的龍。相傳是大約在南北朝時,由印度「摩竭魚」隨佛教傳入的。它是佛經中,雨神座下之物,能夠滅火。故此,螭吻由此變化出來,所以它多安在屋脊兩頭,作消災滅火的功效。

 

 

更新異草:
洞冥草
一種植物。會發光,折下枝條可以用來當火把。可以照見鬼物。可服食,常食之身體亦會發光。
《洞冥記》有載。



更新異獸:
酸與
鳥類。形狀象蛇,四翼六眼三足。自呼其名。現之則該地有恐慌。
《山海經(北次三經)》有載。

帝江
狀如黃囊,赤如丹火,六足四翼,渾沌無面目,識歌舞。(就是一帶了點零碎的肉團。有說是古神,竊覺不似。)
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此物算有些名氣,在不少遊戲中露過面。



更新佚事:

辟瘧鏡
嘗有陳姓人家,有祖傳古鏡一面,直徑大約八九寸。凡是患瘧疾的人,用它照自己,必然看到自己背上有一模模糊糊,面目不清的東西附著。此物一被照到,立刻像受驚一般,突然消失,病就好了。猜測此物為瘧鬼,羞於見己,故遁。世間稱此為寶。
後來有兄弟分家,將此鏡一分為二,再照瘧疾,不復見鬼。(可惜了這面寶鏡)
《庚己編》有載。



更新異草:

玉紅草
應該是玉紅色的一種植物。據說食它的果實會醉三百年,然後再醒來。(建議埃及法老使用,比製作木乃伊好的多了。冷凍睡眠也比不上它啊。)
《屍子》有載。

 

小常識:
龍的分類
有鱗曰蛟龍,有翼曰應龍;有角曰虯龍,無角曰璃龍。
《廣雅》有載。


(這東西解釋很多,我選其一列之)
甲類,生於山溪中。長一二寸,口中有弩形,以氣射人影,所中之出發瘡,不及時醫治則死。
《博物誌(異蟲)》有載。

 

更新異草:
如何
大樹。三百年一開花,三百年一結果。花色朱,果實正黃色。高五十丈,葉長一丈,寬二尺多。果實有核,形狀象棗子,長五尺,寬也差不多。用金刀切則味酸,用蘆刀切則味苦。食之則有地仙之能,不畏水火,不畏白刃。(前段感覺有點像王母娘娘的蟠桃 )
《神異經(南荒經)》有載。



更新異獸:
畢方
木精(?)。如鳥,青色,赤腳,一足(有說兩足一翼),不食五穀。見則邑有訛火(有說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)。為黃帝衛車之神鳥(有說為致火之妖物,俗稱火鴉)。
《山海經》、《神異經》、《淮南子》...俱有載。



更新佚事:
彭侯
吳朝建安太守派人砍大樟樹,沒砍幾斧,突然有血出。樹斷,有一人面狗身(有說無尾)的東西跳出。太守說此為彭侯,殺了烹食,味道象狗。(和同是木精的青牛比運氣差多了。)

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
更新異獸:
多即
形狀象西方的狼狗。紅嘴紅眼白尾,一出現該地就有火災。
《山海經(中山經)》有載。

 

小常識:
白鹿
瑞獸,常與仙人為伍。
鹿壽千歲,滿五百歲則色白。
《太平御覽》有載。
龍芻
草名。馬食之,一日千里。古語云:『一株龍芻,化為龍駒。』穆天子嘗以此養八駿。有說為龍的口水所化。
《訴異記》有載。

重明鳥:堯在位七十年,有秖支之國。獻重明之鳥……能捕逐猛獸虎狼,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。《拾遺記》

獨角羊:觟至①都,一角之羊也,性知有罪。皋陶治獄,其罪疑都(有嫌疑的人),令羊觸之,有罪則觸,無罪則不觸。故皋陶敬羊,起坐事之。《論衡》
①因為那個字打不出,所以有同音字代替
(蟲為)
川水之精。一頭兩身,類蛇,長八尺,呼其名,可取魚鱉。
《管子(水地)》有載。
藥獸
神農時,白民進藥獸。人有患病就用白民所傳的不明語言告之。獸就到野外啣草回,以此草服之,病就痊癒。有說黃帝叫風後整理其資料,傳後世。(神農呢?)
《芸窗私志》有載。
更新古神:
計蒙
人身而龍首,經常出現在有水之處,伴隨其必有狂風暴雨。(與後世傳說中的龍王很像,應為其原型)
《山海經(中次八經)》有載。

神農
有說即炎帝。人身牛首。其貢獻之一就是開發農耕。嘗有丹雀銜九穗禾,其拾落地者植,食者老而不死。另其為醫藥之祖。《搜神記》言其用赤色神鞭鞭百草,瞭解 百草習性,從而利用它們。《淮南子》則說他天生玲瓏玉體,可看見自己的五臟六腑,見毒解毒。傳說是用茶,但一次嘗斷腸草,還沒來得及喝茶解毒已毒發致死。
一般以後者流傳較廣。
更新異獸:
海蜘蛛
生於海島中。如車輪般大,身具五色,吐絲亦粗,虎豹觸之亦不得脫,其斃而食之。(應該就是巨型蜘蛛,但其能斃虎豹亦為奇事,且生於海島?)
《香祖筆記》有載。

麒麟
麒為公,麟為母。麋身牛尾一角。不履生蟲,不折生草。雖然很強卻不為害,謂之仁獸。祥瑞之物。麟鳳龜龍,謂之四靈。
《說文》、《禮記(禮運)》有載。

白鵺
單張之山,其上無草木.......有鳥焉,其狀如雉,而文首、白翼、黃足,名曰白鵺,食之已嗌痛,可以已痸。
X戰記中,桃生小鳥的母親"沙鵺"成被誤譯為(沙夜鳥),就是塔羅牌中的"Fool"

虎鷹
飛鳥。身大如牛,翼廣二丈餘,能捉捕虎豹。
《墨客揮犀》有載。


更新異物:
照海鏡
圓形,圍長二尺餘,外圈紺色,似玉非玉;中間為一白石突起,透底空明,似晶非晶。可在百里之外照見怪魚及一切礁石,以利迴避。
《續子不語》有載。
更新佚事:
龜寶
希 世之靈物。嘗有海客得一如嬰兒拳大小之琉璃瓶,內有一寸長之小龜,在不停轉動,但瓶口極小,不知如何進去的(這個可以作到,並不稀奇)。但立刻為眾龜所 圍,不得脫,只得棄之,龜群方散。有識者稱其名龜寶,福薄之人遇而不可得;如得而藏於家,則必得寶藏。(估計如同聚寶盆之類,或可令龜銜寶來聚之類)
《虛谷閒抄》有載。

東海夔(KUI)牛
東海中有座山,名叫流波山。此山距離海岸約七千里。山上有一種獸,形似牛,全身都是灰色的,沒有長角,只長了一隻腳。每次出現都會有狂風暴雨。它身上還閃 耀著光芒似日光和月光,它的吼聲和雷聲一樣震耳欲聾。後來黃帝得到這種獸,用它的皮製成鼓,並用雷獸的骨做鼓槌,鼓聲響徹五百里之外,震懾敵兵,威服天 下。

更新異獸:
蠻蠻
鳥。形狀象野鴨,只有一隻翅膀,一隻眼睛,要兩隻鳥合起來才能飛翔。它一出現天下就發大水。
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
更新古神:
強良
嘴裡銜蛇,手中握蛇。虎頭人身,四蹄足,長手肘。(就樣子來言應可稱之為人頭虎(比西方的人頭馬強?),可能喜歡以蛇為食)
《山海經(大荒北經)》有載。

更新:
玉桃
光明洞徹而堅熒,須以玉井水洗方可變軟食之。服之可長生不死。(後世生出許多變化,如『王母桃』、『仙桃』、『蟠桃』等。)
《訴異記》、《神農經》有載。

更新異獸:
謝豹
為杜鵑之別名。但有一蟲亦名之。此蟲圓如球,類蝦蟆。見人就以前足遮頭,像害羞一樣。能鑽地,速度很快。但有時在地上聽到杜鵑的叫聲就腦裂而死。(可能以此得名)
《蟲經》有載。

更新異地:
酒泉
西北荒中有酒泉,其水若酒,酒味美如肉,清如鏡。其上有玉杯,喝一杯又有一杯出。該泉和天地同,永無乾涸之時。有說飲此酒者,與天地同壽。
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更新異獸:
九尾狐
最早見於《山海經(南山經)》,狀如狐而九尾,其音如嬰兒。食人。吃之不蠱。但其後被賦予象徵子孫繁息之意,成為瑞獸,與白兔、蟾蜍、三足烏並立與西王母座旁。可惜最終受小說及民間傳說所累,又變回了高等妖獸。(妲己......)

更新古神:
浮游
共工的臣子。據說戰敗後自己投水而亡(應該是死後為神)。其狀如赤熊,經常帶來不祥。在廳堂上見到則稱霸天下的人死,廳堂之下見到則平民受到驚駭;在門附近見到則近臣有憂,在庭園裡見到則沒什麼大礙。
晉平公嘗夜夢其窺屏,乃病。子產言其窺屏只病而無傷。因其為顓頊所敗,又為共工之臣,故祭顓頊共工可愈。
《古文瑣語》有載。

異草更新
蔓金苔
晉朝時,有鄰國向宮中敬獻一種叫做蔓金苔的苔類植物。其色如金,宛若無數只熒火蟲聚在一起,體態有如雞蛋一般。若將它投入水中,則蔓延於水波之上,所發出的光亮閃爍奪目。因此,也有人稱「夜明苔」。
見唐段成式《酉陽雜俎》

更新異草:
籐花
形似菱菜。朝紫,中綠,午黃,暮青,夜赤,五色變幻。
《異苑》有載。

更新異獸:
肥遺
如蛇。六足四翼,見則天下大旱。
《山海經》有載。


三足鱉,尾有分支。食之無蠱疾。(傳說為鰩死後所化。)
《山海經(中次十一經)》有載。

更新異物:
風狸杖
這個東東本應該和風生獸一塊發的。有得之者,禽獸隨指而斃;有所欲者,指之如意。
《嶺南異物誌》有載。

小常識
華蓋
黃帝與蚩尤戰時,常有五色雲氣,金枝玉葉,停在其頭上。因其有花卉之象,故稱為華蓋。(後世之帝以己為天之子,故......)
《古今注》有載。

更新異鳥:
瑲(其實是" 王倉")琅
好像是山海經裡說得,除鳳凰之外的又一個神鳥, 叫聲如犬吠,飛起有火光,銜靈芝為巢,下蛋四方(是指形狀哦, 這鳥下蛋時候也不怕割屁股).

更新異草:
蛇銜
昔有百姓耕地,看到一隻傷蛇在邊上。另一隻蛇銜一草覆於傷處,隔日傷蛇愈。後用其草治瘡,皆靈。此草本無名,以其事而得名。
《異苑》有載。

更新異獸:
天雞(有多解,取其一)
北海大鳥,其高千里,左足在海北邊,右足在海南邊。其毛蒼,其嘴赤,其腳黑,以鯨魚(這是神話中的鯨魚,和現實中相類,但更誇張)為食。震動翅膀飛翔時,聲音如雷如風,震動天地。(中國神話中這種巨獸超多,亦是一大特色)
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更新異獸:
雨工
柳毅曾經看到一個婦人在牧羊,問之。婦人答:此非羊,雨工也。再問:何謂雨工。答:雷霆之類也。(造此解釋應為雷屬性的異獸,類羊。不過神話中雷神和雷獸大多為有人形特徵,最不濟也像隻猴。此應為異數)
PS:那婦人不會是電母吧。
《異聞集》有載。

更新異草:
懷夢草
似蒲,色紅,白天縮在地裡,夜晚才露出地面。懷著它的葉子可以知道夢的吉凶,立刻靈驗。
但有佚事:漢武帝思李夫人之容不得,東方朔(此人超強)獻此草,帝懷子,夜果夢之。(好像心理探測......)
《洞冥記》有載。

更新異人:
鬼谷子
有說晉平公時人,隱居鬼谷,以此為號。弟子百餘人,獨蘇秦、張儀好縱橫之術。在人間數百年,後不知所終。
亦有稱其為古之真仙。姓王,自軒轅之代,歷於商周。自週末定居鬼谷授徒,曾以一履變化為犬,為蘇、張引路。
(還有種說法稱其為蘇秦掩飾自己,所作之化名,以之作《鬼谷子》一書)
《太平廣記》、《錄異記》有載。

更新佚事:
養神芝
秦皇時,旺死者眾。有鳥啣草覆於死人面,立刻復活。秦始皇派人拿此草給鬼谷子看,回曰:此乃祖洲不死草,生在瓊田中,葉如菰,不叢生,一株可活千人。

更新異人:
東方朔
平原厭次人,在吳中教了幾十年書。漢武帝時上書,拜為郎。當時的人有人認為他是聖人,有人認為他不過是個小丑。他說的話或深或淺,無人能捉摸到其本意。後 棄官而去。《漢書》稱其為『滑稽之雄』(精闢!)。就傳說來看,此人博學多才,能和仙班交往,本身能力顯現不多。(絕對大智若愚)。
《列仙傳》有載。

更新佚事:
東方朔未死時,曾經和同住的人說:天下沒有人知我本來面目,除了大王公外。他死後,武帝聽到這傳言,召大王公問之。大王公說:我不知啊。帝問:你擅長什 麼?回道:觀星。帝又問:星位正常嗎?回:其他都正常,只有歲星不見了十八年,剛剛重新出現。武帝仰天長歎:朔在我身邊十八年,我竟不知他是歲星之精。慘 然不樂。(註:歲星即木星)

更新古神:
刑天
原來是炎帝的臣子,好像是個文臣(至少不是帶兵的)。炎帝為黃帝所敗,刑天不服,繼續作戰。帝砍掉其頭,埋於常羊山(炎帝誕生地)下。沒了頭的刑天,就以自己的乳頭作眼睛,肚臍作嘴巴,左手持盾,右手拿斧,揮舞不息,繼續戰鬥。(猛士!)
《山海經(海內西經)》有載。

小常識:
五帝
東方為太皞,南方為炎帝,西方為少昊,北方為顓頊,中央為黃帝。
《楚辭》、《周禮》俱有載。
天帝一般是指黃帝,但也有時指炎帝或堯。





禺號:東海海神,人面鳥身,耳掛兩條黃蛇,足踏兩條黃蛇。
  
  禺京:禺號的兒子,人面鳥身,耳掛兩條青蛇,足踏兩條紅蛇。風神兼北海海神。
  
  魃 :熱神,身著青衣,頭戴青帕,面容冷漠。圖片的樣子象老猴子。性別是女的。
  
  祝融:火神,獸身人面,駕兩條火龍。
  
  共工:水神,蛇身人面紅髮,駕黑龍。乃祝融玄孫。
  
  后土:土神。
  
  噎鳴:時間神。
  
  句芒:木神,又名重,鳥面人身,駕兩條龍。
  
  神荼,鬱壘:冥府之神,居東海桃都山。
  
  不廷胡余:南海海神。
  
  燭陰:鍾山之神。
  
  帝台:中山大神。領中山之地。
  
  西王母:人身豹尾虎齒,亂髮蓬鬆的頭上精心地別著一支玉勝。大神,居西方之玉山。
  
  英招:人面馬身,背長雙翅,通體虎紋。
  
  陸吾:崑崙山神,人面虎身九尾。
  
  開明獸:崑崙山神,身如巨虎,九頭,每個頭都有一張人面。
  
  離朱:崑崙山護樹神。眼睛最明亮。
  
  長乘:贏母山神。
  
  帝江:天山神,六腳四翼無頭。
  
  瑤水:型如牛,八足馬尾,兩個腦袋,喊叫地聲音象鳴號筒,他在哪裡出現,哪裡就會有戰亂。
  
  白澤神獸:將天地間一萬一千五百二十種精怪奇物描述出來的神獸。
  
  蚩尤:人身牛蹄,四目六手,頭生堅角,耳旁毛髮直豎如劍 ,以沙石金錢為食。
  
  魑魅:人面獸身四腳的怪物,以柔媚的女兒聲迷人。
  
  神輝:人面獸身,獨腳單手,能以催人入眠的哈欠聲迷人。
  
  魍魎:像三歲小娃娃,通身黑裡透紅,長耳紅眼,長了一頭烏黑的長髮,能用呀呀學語的童聲迷人。
  
  風伯飛廉:鹿身雀首,頭生尖角,通身豹紋,尾如黃蛇。
  
  雨師屏翳:形如七寸細蠶,背生鱗翅。
  
  夔牛:牛形無角,灰身一足,進出海水,必定有大風雨伴隨,雙目如日月般明亮,吼聲如打雷震驚天地。
  
  雷獸:龍身人頭,肚大如鼓,每自拍打肚腹,便放雷。
  
  肥遺:六腳四翅的蛇,當人們看到它在天生翱翔的時候,地上就會發生可怕的旱災。
  
  柃柃:牛形虎斑紋,鳴聲似人呻吟,它一出現就會發生大水災。
  
  蜚 :牛形白腦袋,一隻眼,尾似蛇,它經過水水乾枯,經過草草枯萎。它一出現天下就會發生大瘟疫。
  
  畢方鳥:象鶴,青身白嘴,紅斑紋,一隻腳,它出現在哪,哪就會發生怪火。
  
  酸與鳥:象蛇,四翅六眼,三隻腳,見到它的地方就會鬧恐慌。
  
  玄丹山的五色鳥:人臉長髮,棲息在哪,哪裡就會有亡國之災。
  吃人的怪獸
  
  諸懷:四角,像牛大耳,嘴形狀怪。
  
  狍鶚:象長腿大狗,眼長在前腳後面。
  
  窮奇:牛形紅身,人面馬腳,叫似嬰兒啼哭的怪物。(跟黃帝有血緣關係)
  
  浮游:人面獸身有翼,身披紅毛,常浮游水上,善興風作浪。
  
  相柳:九頭怪物,天界第四次大戰結束後與共工不知所蹤。
  
  騰蛇:
  
  鑿齒:人身獸首,口生六尺長的鑿刀般的利齒的怪物。
  
  修蛇:又名巴蛇,身長百丈,黑身青首,一口可以吞下一頭大象。
  
  強良:嘴裡銜著蛇,手裡握著蛇,人身虎頭,有很長的手。
  
  日猋:長居地心烈巖,暴躁凶狠,渾身如烈日煞白,足跡到處,裂地
  焦土。群火中凶芒。
  
  魍狐:狡猾*詐,佔有慾強,黃色昧火能僵化所有生命。代表群火中之惑昧。
  
  尚饗:貪嘴暴食,可吞天地,口噴腐蝕性的紫光,可溶解堅礦金鑒。代表群火之貪芒。
  
  螟蛟:憤世嫉俗,凶性爆發青色烈火,蒸雲化霧,損害天地乾旱連年。代表群火之怒火。
  
  金鰲:水陸雙棲,屬性玄寒,深藍之光能凝固萬物成冰。代表群火中之冰寒。
  
  鳧鷩:瘋狂妄為,熊熊烈火無孔不入,催發火山天災,令生靈塗炭。代表群火之狂焰。
  
  貔貅:嗜殺殘暴,雙目照射紅光,高熱令萬物化成灰燼。代表群火中之血光。
  
  崔嵬:生於陰暗,討厭光明,闇黑邪芒蠶食日月之輝,遮天蔽地。代表群火中之黑暗。
  
  狡猊:怨毒乖張,以摧毀世上一切美好為樂,藍色烈火可焦土千里。代表群火中之怨炎。

  「騎鳳仙人」,民間也叫做「仙人騎雞」。這個「仙人」究竟是誰?為什麼在簷角的最前端?為什麼騎著鳳凰?民間對此有著各種各樣的傳說。
    一種傳說他是姜子牙的小舅子,想利用姜子牙的關係往上爬。姜子牙看出小舅子的居心,但深知道他才能有限,因此對他說:「你的官已升到頂了,如果再往上爬就會摔下來。」古代的建築師們根據這個傳說,把他放在了簷角的最前端,如果再往上爬一步就會掉下去摔得粉身碎骨。
  
    另一種傳說他是齊泯王,在位期間不務正業,昏庸無道,所以遭到群眾的憎恨,珍禽異獸窮追猛打,把他追到走投無路的地步,再往前邁一步,就會掉下來摔得粉身碎骨。
  
    至於為什麼用仙人騎著鳳凰,傳說齊國的國君在一次作戰中失敗,被敵人追到一條大河邊,眼看就要走投無路了。突然,一隻大鳥飛到眼前,國君急忙騎上大鳥,化險為夷。因此人們把他放在建築脊端,寓意著逢凶化吉。
  
    在小仙人之後,坐姿排列著一隊小動物,根據建築規模和等級不同而數目有所不同,多為一、三、五、七、九單數(陽數)。北京故宮的太和殿用到了十 個,除了象徵著皇權的至高無上外,大概也意味著只有皇帝才配享受到「十全十美」的待遇。在不同的建築物上小動物的數目不等,用九個來舉例,它們依次是:鴟 吻(龍的九子之一)、鳳、獅子、天馬、海馬、狻猊、押魚、獬豸、鬥牛。故宮太和殿在最後增加了一個行什。數目越多,表示級別越高。拿故宮來說,太和殿用了 十個,天下無二;皇帝居住和處理日常政務的乾清宮,地位僅次於太和殿,用九個;坤寧宮原是皇后的寢宮,用七個;妃嬪居住的東西六宮,用五個;某些配殿,用 三個甚至一個。
  
    古代的宮殿多為木質結構,易燃,因此簷角上使用了傳說能避火的小動物。
  
  這些小獸代表的意義分別為:
  
  
   1.鴟吻(龍),喜歡四處眺望,因此在簷角的前面。傳說中「龍生九子」的一位「龍子」,關於這一龍子,自古有種種傳說。一說是由於這一龍子住在南海,能噴 浪成雨,故將它裝飾在屋頂的正脊兩端,取鎮火之意;二說屋脊兩端的獸俗名為「吞脊獸」,其模樣似龍非龍,面朝裡,張著大嘴,好像要把整個殿脊吞下去。它的 背上還插著一把利劍,只有劍柄露在體外。為什麼會這樣?據說是因為這一龍子「擅離職守」,逃回南海而死,死後把它鎮於屋脊上;三說是龍王把王位傳給了大兒 子,可是,龍王死後,老二和老大爭奪王位,誰也不肯相讓,怎麼辦呢?哥倆最後商量,以吞下一條屋脊來決定勝負,勝者為王。老大自知武藝不如老二,又恐王位 被奪,心一橫拔出寶劍趁老二吞脊之時,從背後狠刺下去,把老二釘在屋脊上。
  
  又說,鴟吻的背上插一劍,是許遜(公元239-374年,晉道士。字敬之,汝南人,家住南昌,學道於吳猛,後 舉孝廉,曾為旌陽縣令,感晉室棼亂,棄官東歸,周遊江湖,傳說東晉寧康二年在南昌西山舉家四十二 口拔宅飛昇。宋代封為「神功妙濟真君」,世稱許真君或旌陽)的劍。鴟吻背上插許遜的劍有兩個目的 。一個是防鴟吻逃跑,取其永遠噴水鎮火的意思;另一傳說是那些妖魔鬼怪最怕許遜這把扇形劍,這裡 取避邪的用意。
  
  
    2.鳳,象徵尊貴、有聖德之人。據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「鳳凰不與燕雀為群。」鳳是吉瑞的象徵,亦是皇后的代稱。
  
    3.獅子,代表勇猛、威嚴。《傳燈錄》記載:「獅子吼云:『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』。獅子作吼,群獸懾伏。」
  
    4.天馬,象徵著威德通天入海,暢達四方。
  
   5.海馬,象徵著威德通天入海,暢達四方。
  
    6.狻猊,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的猛獸,也有說為龍的九子之一。傳說能食虎豹,有率從百獸之意。
  
    7.狎魚,是海中異獸,傳說和狻猊都是興雲作雨、滅火防災的神。
  
    8.獬豸,古代傳說中的猛獸,與獅子類同。傳說能辨別是非曲直,獨角,又有神羊之稱,是勇猛、公正的象徵。
  
    9.鬥牛,傳說中是一種虯龍,據《宸垣識略》載:「西內海子中有鬥牛……遇陰雨作雲霧,常蜿蜒道路旁及金鰲玉棟坊之上。」傳說是一種興雲作雨、鎮火防災的吉祥物。
  
    10.行什(音杭十),介紹古代建築的資料對此獸來歷多語焉不詳,所以只能大概找了一點。
   行什一種帶翅膀猴,背生雙翼,手持金剛寶杵,傳說寶杵具有降魔的功效。因排行第十,故名「行什「。頗像傳說中的雷公,大概是防雷的象徵。古代建築上的脊獸,可見的行什僅一處,就是在太和殿上。
   但是從1998年開始發掘的元朝中都遺址中,出土的脊飾尤以一件「行什」瞻目,它頭上戴著一頂圓形花邊小帽,尖嘴猴腮,挺胸腆肚,背生雙翅,手按金剛杵。裸露的上身套了件寬鬆的坎肩,肅目鎖眉,憨態可掬。說明此吻獸早已流傳。

 

 

 

人木:
傳說中異木名。枝上生物如人頭,能笑。
唐·段成式《酉陽雜俎·物異》:「人木:大食西南二千里有國,山谷間樹枝上化生人首,如花,不解語,人借問,笑而已,頻笑輒落。」

女樹:
傳說中異木名。能生人,故名。
明·莫是龍《筆塵·海中銀山》:「海中有銀山,生樹,名女樹,天明時皆生嬰兒,日出能行,至食時皆成少年,日中壯盛,日昃衰老,日沒死,日出復然。」
不死草:
傳說中服之令人長生,以之覆死者即使復活地仙草。
《海內十洲記·祖洲》:「祖洲……上有不死草,草形如菰,苗長三四尺。人已死三日者,以草覆之,皆當時活也。服之令人長生。」
不死樹:
省稱「不死」,亦稱「甘木」,「壽木」。傳說中長生樹,可使人長生不死,亦可使死者復活。生於西方崑崙,即西王母所居處。 五芝:
方術家所傳說的五種神芝,色彩各不相同,服之可以長生不死。
《神農本草經》:「赤芝一名丹芝,黃芝一名金芝,白芝一名玉芝,黑芝一名玄芝,紫芝一名木芝。」
五穀樹:
傳說中的異木名。視其實可占當年五穀之豐欠。
《異識資諧》:「金陵有丞相府,明初胡惟庸所居。園有五穀樹,一樹兼五種,為五穀豐欠之徵。如其年麥熟則樹發麥葉,黍熟則發黍葉,五穀皆然。聞惟庸造逆,樹發豆,豆皆人面,忽盡落,未期族滅。樹蓋得氣之先者也。」
玉紅草:
傳說中異草名。生崑崙山,食其一實則醉臥三百年。

地日草:
傳說中異草名。食之可長生不老。
明·楊慎《藝術伐山》卷三:「南荒有地日草,日中三足烏欲下食此草,羲和馭之,以手掩烏目。」

芝英:
傳說中的瑞草。
《宋書·符瑞》:「芝英者,王者親近耆老,養有道,則生。漢章帝元和中,芝英生郡國。」

邪木:

亦稱「無葉」,「倚驕」。傳說中異木名。 《神異經·東南荒經》:「東南荒中有邪木,高三千丈,或十餘圍,或七八尺。其枝喬直上,不可那也,葉如甘瓜,二百歲葉落而生花,花形如甘瓜。花復二百歲落 盡而生萼,萼下生子,三歲而成熟。成熟之後,不長不減。子形如寒瓜,長七八寸,逕四五寸。萼復生頂,此不取萬世如故。若取子而留萼,萼復生子如初,年月復 成熟,復二年則成萼而復生子。其子形如甘瓤,少親甘美,食之令人身澤,不可過三升,令人冥醉,半日乃醒。木高,人取不得,唯水下有多羅人,緣能得之。一名 無葉,世人後生不見葉,故謂之無葉。一名倚驕。」
朱草:
傳說中的一種紅色瑞草。王者有盛德則此草生。古以為祥瑞之物。又稱「朱英」,「赤草」,「頳莖」。
如何:
亦稱「四味木」。傳說中的異木。枝葉巨大,數百年一果。剖其實,刀不同則味各異。
唐·段成式《酉陽雜俎·木篇》:「祁連山上有仙樹實,行旅得之止飢渴。一名四味木,其實如棗。以竹刀剖則甘,鐵刀剖則苦,木刀剖則酸,蘆刀剖則辛。」
芸蓬:
傳說中異草名。夜發白光。
晉·王嘉《拾遺記·員嶠山》:「有草名芸蓬,色白如雪,一枝二丈,夜視有白光,可以為杖。」

扶桑:
亦作「榑桑」,亦稱「扶木」。神話傳說中木名。生於東方,為十日之居所。
《山海經·海外東經》:「湯谷上有扶桑,十日所浴,在黑齒北。居水中,有大木,九日居下枝,一日居上枝。」
延嘉:
傳說中瑞草名。王者德及四海乃生。

若木:
傳說中神木名。生於西極荒遠之地,是日之所入處。此樹呈赤色,葉青花赤,光輝照地。

建木:
傳說中木名。生天地之中,高百仞,眾神緣之上天。
《山海經·海內南經》:「有木,其狀如牛。引之有皮,若瓔,黃蛇。其葉如羅,其實如欒,其木若蓲。」

屈軼:
亦作「屈佚」,亦稱「指佞草」,「屈草」,「佞枝」。傳說中瑞草名。太平盛世生於帝庭,主指佞人,佞人入朝此草指之。

柤稼棿:
傳說中異木名。枝葉巨大,壽極長。
《神異經·南荒經》:「南方大荒之中,有樹焉,名柤稼棿。柤者柤梨也,稼者株稼也,棿親晲也。三千歲作華,九千歲作實,其華蕊紫色,其實赤色。核其高百 丈,或千丈也,敷張自輔,東西南北方,枝各近五十丈,葉長七尺,廣五尺,色入綠青,皮如梓,樹理如甘草,味飴。實長九尺,圍如其長,而無瓤核,以竹刀剖 之,如凝蜜,得食復見,實既滅矣。」

拾櫨:
亦稱「無患」。傳說中木名。以之為棒可御鬼壓邪。
晉·崔豹《古今注·問答釋義》:「程雅問拾櫨一名無患者。昔有神巫,名寶眊,能符劾百鬼,得鬼則以此為棒殺之。世人相傳,以此木為眾鬼所畏,競取為器用,以欲厭鬼邪,故號曰無患也。」

帝休:
亦稱「不愁木」。傳說中異木名。食其實可解除憂愁。
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:「少室之山,百草木成囷。其上有木焉,其名帝休,葉狀如楊,其枝五衢,黃華黑實,服者不怒。」

恆春樹:
亦稱「長春樹」。傳說中異木名。其花隨四時之色而更生。 南梁朝·任昉《述異記》卷下:「燕昭王種長春樹,葉如蓮花,樹身似桂樹,花隨四時之色,春生碧花,春盡則落;夏生紅花,夏末則凋;秋生白花,秋殘則萎;冬生紫花,遇雪則謝。故號為長春樹。」

迷榖:
傳說中異木名。狀如榖,光華四射。佩其枝葉不迷惑。 晉·郭璞《山海經圖讚·迷榖》:「爰有奇樹,產自招搖。厥華流光,上映垂霄。佩之不惑,潛有靈標。」

華平:
亦作「華蘋」。傳說中祥瑞之木名。王者德於地則生,天下鹹平則其花平,不平則其花傾向其方。

栯木:
傳說中異木名。佩其枝葉不生妒心。
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:「泰室之山,其上有木焉,葉狀如梨而赤理,其名曰栯木,服者不妒。」

宵明草:
亦作「銷明草」。傳說中異草名。夜間發光。
晉·王嘉《拾遺記·前漢下》:「(背明之國)有宵明草,夜視如列燭,盡則無光,自消滅也。」

萐莆:
亦作「萐脯」,「萐甫」,省稱「萐」,「莆」,亦稱「實閭」,「倚扇」,「倚萐」,「倚翣」。傳說中瑞草名。王者有盛德,此草乃生。 漢·班固《白虎通·封禪》:「德至山陵,則景雲出,芝實茂,陵出異丹,阜出萐莆……孝道至則萐莆生庖廚。萐莆者,樹名也。其葉大於門扇,不搖自扇,於飲食清涼,助供食也。」

黃中李:
傳說中異果名。花,實上皆有「黃中」二字,故名。
唐·馮贄《雲仙雜記·王母惜黃中李過蟠桃》:「西王母居龍月城,城中產黃中李,花開則三影,結實則九影,花,實上皆有『黃中』二字,王母惜之過於蟠桃。於紫陽真官博戲,則以一二百枚遞分勝負。」

棗林:
傳說中異木名。
《神異經·北荒經》:「北方荒中有棗林,其高五十丈,敷張枝條數里余,疾風不能偃,雷電不能摧。其子長六七寸,圍過其長,熟赤如朱,干之不縮,氣味潤澤,殊於常棗,食之可以安軀,益於氣力,故方書稱之。」

紫脫:
亦稱「紫概」。傳說中瑞草名。王者行仁政則此草生。

掌中芥:亦稱「躡空草」。傳說中異草名。置掌中吹始生,食之可立於空中。
《洞冥記》卷三:「有掌中芥,葉如松子。取其子置掌中,吹之而生。一吹長一尺,至三尺而止,然後可移於地上。若不經掌中吹者,則不生也。食之能空中孤立,足不躡地。亦名躡空草。」
蓂莢:
亦稱「歷莢」,「瑞草」。傳說中瑞草名。相傳太平盛世王者德至於地時此草乃夾階而生,視此草莢之生落可推知日月之數。
缶草:
亦稱「荒夫草」。傳說中草名為炎帝之女死後所化。後或傳為仙草,即瑤草。

遙香草:
傳說中異草名。食之延年。
晉·王嘉《拾遺記·岱興山》:「(岱興山)有遙香草,其花如丹,光耀人月,葉細長而白,如忘憂之草,其花葉俱香,扇馥數里,故名遙香草。其子如薏中實,甘香,食之累月不飢渴,體如草之香,久食延齡萬歲。仙人常採食之。」

瑤草:
傳說中的仙草。如靈芝等,服之長生。

窮桑:
傳說中桑樹名。高千尋,食其實則不老。
晉·王嘉《拾遺記·少吳》:「窮桑者,西海之濱,有孤桑之樹,直上千尋,葉紅椹紫,萬歲一實,食之後天而老。」

龍肝瓜:
傳說中異果名。生冰谷中。食之千年不渴。
《洞冥記》:「有龍肝瓜,花紅葉素,生於冰谷,所謂冰谷素葉之瓜。仙人瑕丘仲採藥得此瓜,食之,千歲不渴。瓜上恆如霜雪,刮嘗如蜜滓。及帝(漢武帝)封泰山,從者皆賜冰谷素葉之瓜。」

 

螢火芝:

傳說中異草名。夜發光,食其實則心竅洞明。
唐·段成式《酉陽雜俎·物異》:「螢火芝:良常山有螢火芝,其葉似草,實大如豆,紫花,夜視有光。食一枚,心中一孔明,食至七,心七竅洞澈,可以夜書。」

豫章:
傳說中異木名。高千丈,圍百尺。斫之可佔九州吉凶。
《神異經·東荒經》:「東方荒外有豫章焉,此樹主九州。其高千丈,圍百尺,本上三百丈,本如有條枝,敷張如帳,上有玄狐黑猿。枝主一州南北並列,面向西南,有九力士操斧伐之,以佔九州吉凶。斫之復生,其州有福;創者州伯有病;積歲不復者,其州滅亡。」

韓終李:
傳說中異果名。數十年一熟,仙人韓終食之,故名。
《洞冥記》卷二:「琳國去長安九千里,生玉葉李,色如碧玉,數十年一熟,味酸。昔韓終常餌此李,因名韓終李。」

懷夢草:
傳說中的異草。懷之能夢所思。
《洞冥記》卷三:「有夢草,似蒲,色紅,盡縮入地,夜則出,亦名懷夢。懷其葉則知夢之吉凶,立驗也。帝(漢武帝)思李夫人之容不可得,朔乃獻一枝,帝懷之,夜果夢夫人,因改名懷夢草。」

靈芝:
傳說中仙草名。多於神山仙島,為神仙所食。

靈草:
傳說中的仙草。食之不死。

-----本文章引用自《笑如夏花》部落格

 

-----本文章引用自《荻梗殘霜》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amo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