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B族維生素同時出現在食物之中,一個人不可能單獨缺乏某種維生素B,只是產生的症狀及程度有別。以前的人認為腳氣病是由於缺乏維生素B,所引起;癩皮病是缺乏煙酸所引起。實驗證實,食物中不含這兩種維生素B 的人,並不會形成這兩種疾病。這些疾病是由於缺乏所有的維生素B的結果,但缺乏維生素B及煙酸的人,罹患的幾率更大。


   
測試維生素B是否充足,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自己的舌頭。健康的舌頭大小適中,顏色呈粉紅色,邊緣平滑,沒有舌苔,也不會無意中咬到自己的舌頭,味蕾的大小一致,均勻分佈在整個舌面及邊緣。觀察一個健康的小孩,就可以看在維生素B缺乏時,舌頭上會出現各種變化:

   首先是舌頭前端及兩側的味蕾脹大,稍後會變小,甚至消失,使舌尖及兩側變得光滑,同時後面的味蕾不斷變大。這些味蕾的外觀扁平,像壓扁了的蘑菇。

   
當維生素B缺乏的情形更嚴重時,味蕾會長在一起,互相推擠,使
舌頭出現裂縫

   
若維生素B缺乏的情形繼續加重,舌頭上會變的裂痕累累。

   
當情況更嚴重時,味蕾會逐漸消失,舌尖及邊緣變得光滑,前後的味蕾迅速消失;最嚴重的情形發生在長年缺乏維生素B的老年人,他們
常抱怨食不知味,有時候舌頭會疼痛。很多人的舌頭已經極度異常卻不自知。


   
舌頭的大小也可以看出維生素B缺乏的情形,例如舌頭肥大,腫,無意中咬到自己的舌頭呈現牛肉般的暗紅色;另一種情形是舌頭太小或萎縮。有時候舌頭會變成紫紅色或鮮紅色,通常舌頭的顏色並不一致,例如舌尖是紅色而中間是紫紅色。

     不同的顏色能表示所缺乏的維生素B種類。例如,最常見的是舌頭呈紫紅色,表示缺乏維生素B2;暗紅色則缺乏泛酸。缺乏維生素B12葉酸(葉酸產品葉酸資訊)時,舌頭會變成草莓般的紅色,舌尖及兩側變得平滑,沒有舌苔;缺乏煙酸時,舌頭會變成火紅色,不是太大就是太小,因為有害的細菌滋生,使舌苔積得很厚;同時表示腸胃消化不良。如果腸中有能製造維生素B的有益細菌,就不會出現舌苔。


   
研究表明,60%以上舌頭出現嚴重變化的人們,在胃中無法自行製造足夠的胃酸,消化酶的分泌量也偏低,影響消化機能,必須服用藥物治療,否則會出現脹氣、肚子不舒服等情形。


   
所有的維生素B都可以溶解于水,因此無法儲存於身體之中。而細胞像海綿一樣會吸收分,保留維生素B的數量,依攝取量而定。為了維持健康,應該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,過量而沒有作用的維生素B,則隨尿液排出體外。


   
所有的維生素B必須同時發揮作用,這種現象稱為B族維生素的融合作用。單獨攝取某種維生素B,可能使每個細胞的活動增加,使其他各種維生素B的需要量跟著增加。只有從肝臟、酵母及小麥胚芽食物中,才能獲得完整的維生素B


   
單獨討論個別的維生素B的缺乏並不切合實際,因為那種情形只有在實驗室中才可能發生。某種維生素B的缺乏,會影響其他維生素B的作用。如果出現一種維生素B缺乏的徵兆時,就是一種警告,除非改善飲食,否則情況將會繼續惡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amo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