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家戶戶煮菜,幾乎離不開「鮮 味劑」,如味精、高湯塊等。但你知道嗎,國內賣的鮮味劑中,蠔油不含蠔、雞粉沒有雞、魚露沒有魚大都是合成胺基酸。營養師說,這些調味劑最好少用,否則會帶給腎臟沈重負擔。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建議,可以自製「鮮味劑」,讓自己吃得沒有負擔。她說,用大骨頭、昆布熬湯,就是最好用的鮮味劑。

想要清爽一點的湯頭,也可以用高麗菜、香菇、洋蔥、玉米、甘蔗頭等熬湯。平常放在冰箱中備用,這些天然素材製成的湯頭,口感不輸味精。相信許多外食族們都有經驗,吃完一頓簡餐後,常覺得很口渴,想要喝杯飲料。鄭千惠說,這是因為吃進的食物中, 添加了過量味精或蠔油等鮮味劑。這些鮮味劑都屬於不必須胺基酸,吸水性很強,人體不易代謝。因此,吃了以後很容易口渴。鄭千惠說,這些鮮味劑鈉離子過高, 因此,許多人吃了以後會覺得特別口渴。目前市售的鮮味劑五花八門,包括各種味精、蠔油、雞粉、香菇精、魚露、柴魚、雞精、高湯塊、烤肉醬、醬油、各種速食 麵的調味包等。


這些東西都屬不必須胺基酸,人體不易吸收,但容易提升食物鮮度,可以說「俗又大碗」。

不過,大家注意到了嗎 這些鮮味劑不容易腐壞、也不會發霉,連細菌也不敢吃。鄭千惠說,這是因為鮮味劑鹽分都很高,細菌不易滋生。因為細菌滋生需一定溫度、氧氣等條件,鮮味劑環境不適合細菌滋長。

目前網路上還有個傳聞說,如果連吃六年的雞湯塊,很可能會造成腎臟惡化,日後需靠洗腎度日。鄭千惠說,這個傳聞有點言過其實。不過,包括雞湯塊等鮮味劑在內,都需經腎臟代謝,吃多了、吃久了,對人體都不好,有時還會不明原因腰痠,顯示可能已傷腎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amo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