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/編譯張佑生/綜合報導】
2006.12.30 03:30 am
 

覺得不開心?也許是因為生錯地方了。針對「快樂」所進行的全球性調查顯示,丹麥和瑞士的人民比其他國家人民更快樂;特別將環境生態因素納入評比的調查則指出,萬那杜的人民比誰都快樂。

英國萊斯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懷特推出號稱全球第一張的「世界快樂地圖」,訪問一百七十八國的八萬多位民眾,除了丹麥高居榜首,瑞士和奧地利等歐洲五國也打進前十名。美國排在第廿三名,台灣排在第六十八名,優於第八十二名的中國大陸。

在懷特的研究中,健康、財富和教育程度是決定快樂與否的主要因素。最不快樂的前三名依序是蒲隆地、辛巴威和剛果。

荷蘭鹿特丹伊斯拉謨大學教授費因霍芬設立「快樂世界資料庫」,定期發布快樂排名。除了讓九十幾國受訪人民給自己的快樂打分數,還推算「快樂時光」排行榜,列舉各國民眾一生中快樂時光的長短。

結果發現,瑞士人的快樂時光長達六十三點九年,笑傲全球。台灣人的快樂時光平均為四十七點二年,排在中間。大陸人民的快樂時光平均為四十四點三年。美國人的快樂時光平均為五十七年。排名墊底的是辛巴威,平均快樂時光十一點五年。

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(NEF)進行的「快樂地球指數」調查,綜合考慮生活滿意度、平均壽命和環境承受能力(包括全國人口生活空間和能源消 耗量)等指標,對一百七十八個國家進行快樂排名,結果萬那杜高居榜首。後面依次為哥倫比亞、哥斯大黎加、多明尼加和巴拿馬,都是開發中國家。最不快樂的國 家也是辛巴威,其次是史瓦濟蘭、蒲隆地、剛果和烏克蘭。

新經濟基金會負責人西姆斯說,人們的生活依賴環境與資源,而兩者都是有限的,各國都應在充分尊重環境與資源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,快樂國家排名反映的正是各國在這方面的成敗。

萬那杜是一個南太平洋島國,人口將近二十一萬,國民平均所得不到三千美元。當地媒體「萬那杜線上報」得知調查結果後還幽默地說:「拜託,不要告訴太多人。」

【2006/12/30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amo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